在門診中遇到愈來愈多的人前來求診的訴求為兩眼沒精神、眼睛睜開很吃力、整張臉看起來老氣…等等。呈現出來的是過寬的雙眼皮、下垂的眼尾、及無神的眼睛,其實真正的元兇就出在上眼皮脂肪組織萎縮凹陷!

全身都有脂肪分佈,但唯獨眼球周圍的脂肪最特別。特點一它們不太會隨著體重的加減而改變,胖的人也會發生這樣的問題,也不見得瘦的人就一定會發生眼窩凹陷。特點二基本上這與遺傳及體質有關係。像西方人高加索人種比起東方蒙古人種,上眼窩脂肪組織較不發達,而且也容易、也較早發生萎縮。另外有的人除了本身有這樣的困擾,問起家族史也可發現父母親雙方家族中也有人有相同的問題。這不是病,只是老化的過程之一而已,並沒有任何疾病與眼窩凹陷有關係;所以基本上處理方式只能藉由整形外科的手術方式來回復原先的飽滿感覺。當然生活習慣不良也會加重其嚴重程度,比如習慣性熬夜、水喝得少、營養不均衡等都是有影響的。

男女比例方面,以女性容易產生這樣的情形,這是因為男性眉骨較突出且眉眼距離較近,等於較有支撐力,所以一樣的萎縮程度在男性可能較不易發現而在女性身上就顯得很明顯了。

手術方式以脂肪填補為主,玻尿酸為次。現在的技術很細膩,以奈米填補方式來達到很自然的眼窩飽滿度。不但存活率高且恢復快,一般體質、非易淤體質者約五天就消腫九成了。整體來說輕度凹陷者一次療程就夠了,重度凹陷則需2-3次療程即可永久。而玻尿酸可持續半年左右,每半年要注射一次,有錢沒閒的人也可考慮玻尿酸。

臨床上也遇過之前曾在別處作過上眼瞼手術者,因脂肪拿過多而產生人為眼窩凹陷的問題,或自身有輕微凹陷問題但之前的手術醫師僅作雙眼皮手術而未處理這一方面的缺損,而致使手術成效不彰;這些也都可以藉自體脂肪注射移植而得到很好的改善,讓自己顯得有精神也年輕不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車參聖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