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參聖整形手札(三)~飛蚊症-良心的堅持

 

我從四年前開始在病歷的病史欄上有特別設置有無飛蚊症之項目,所以每個要做眼部手術的客人在問病史時會特別問到這項目。會設置這個項目倒不是真的我在臨床上遇過這樣的情形,而是理論上高度近視或有受過傷的人視網膜可能會有問題,若視網膜真的有問題,在我的認知中做眼部手術理論上可能會有視網膜剝離的風險。

 

有次門診時一位二十來歲的女生,她是已電話預約做日式訂書針雙眼皮手術但術前尚未諮詢過,當天在問診時問到她有無飛蚊症這一情形,她回答說有,我問她有無高度近視及受過傷的病史,她回答沒有高度近視病史但是之前小時候被玩具槍打到眼皮但沒症狀之後才慢慢開始有飛蚊症現象。我又問她之後有無看過眼科醫師以及眼科醫師怎麼評論。她說診所眼科醫師說沒什麼且說不影響做日式訂書針雙眼皮手術。後來我又問她為何電話中沒告知護士這樣的情形,她說因為眼科醫師沒說什麼所以她電話中也忘了說。

 

即使她這樣回覆我,但我認為還是小心一點,除非她沒告知我這樣的病史,一旦我已知道這樣的情形,就絕不能因為手術已預約好,開刀房也已消毒好,器械已準備好,人員都已就緒,且診所眼科醫師說不影響做雙眼皮手術,我就依照原預約手術排程幫她手術。我當下告訴她說很抱歉,因為妳告訴我之後,我已知道妳有這樣的過去病史了,雖然曾有眼科醫師說不影響作日式訂書針雙眼皮手術,但在我的認知中,飛蚊症有可能是視網膜有問題所造成的,就好比是一顆籃球的某一處較薄或有小破洞,因為我們雙眼皮手術操作及打麻藥及術後腫脹與術後冰敷都有可能造成壓迫,所以就好比一個某處有小破洞的籃球受壓迫是可能破裂的。若飛蚊症是視網膜的問題所引起,是可能造成視網膜剝離而失明的。雖然我沒遇到過,但理論上是有機會的。不要不信邪還是小心為妙。她很吃驚的看著我,且要求我不要取消她的手術,因為她從外地趕來且假都已請妥.........,我回覆她說相較之下還是視力比較重要,我都不在乎把手術取消了.....,因為我的堅持她也只能照辦。

 

過了四天後,護士接到她打來道謝的電話,她說去大醫院檢查真的有視網膜剝離情形,也幫她做了雷射修補手術,目前恢復情況良好。她很感謝我們的堅持................。

arrow
arrow

    車參聖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