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參聖整形停看聽---57 醫學新知(分享文章)

愛美女性看過來!隆乳手術使用「絨毛面」填充物,罹患罕見淋巴癌風險劇增

 https://www.storm.mg/article/656604

全世界數百萬接受絨毛面矽膠填充物隆乳或乳房重建的女性,可能處於罹患罕見癌症的風險。根據英國《衛報》26日報導,法國主管機構已經建議整形外科醫生停止使用,因為絨毛面填充物周遭可能出現「異生性大細胞淋巴瘤」,導致乳房疼痛和腫脹。移除填充物的婦女可完全康復,但若未及時治療,罕見淋巴瘤可能會擴散全身、危及性命。

美、英、法皆提出警告,風險不容忽視

「異生性大細胞淋巴瘤」(anaplastic large cell lymphoma,ALCL)屬罕見的免疫系統癌症。越來越多國家已經開始關注絨毛面矽膠填充物的風險,整形外科醫生統計全球有至少615位接受絨毛面填充物乳房手術的個案罹患ALCL,並且有16人因此喪命。法國接受隆乳手術的女性當中,有高達85%使用絨毛面填充物,該國國家藥品安全管理局(ANSM)建議整形外科醫生,直到調查出絨毛面填充物與罕見癌症的關聯之前,先改用平滑面的填充物。

美國無隆乳女性罹患ALCL的機率微乎其微,僅有億分之三,但有252位使用絨毛面材質隆乳的個案確診患有淋巴瘤,但是醫學專家認為許多患者尚未確診,因此實際上罹患的案例應為800至1000人左右。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今年3月也曾發出警告,接受絨毛面矽膠填充物隆乳的女性,有罹患ALCL的風險。FDA報告指出,絨毛填充物表面較為粗糙,可能對某些女性產生刺激反應而導致發炎,促進淋巴瘤增生;另一種理論則稱,絨毛表面容易積存細菌,導致長期感染,並演變為癌症。FDA建議,若隆乳女性出現胸部腫脹、持續疼痛,甚至兩邊胸部不對稱的症狀,須儘快就醫。

在英國,多數隆乳女性都是使用絨毛面填充物,其中已有45位確診罹患淋巴瘤、1人因此去世,英國藥品和醫療產品監管署(MHRA)估計,該國接受絨毛面填充物的女性罹患淋巴瘤的機率為1/24000。MHRA在2011年首度提出研究報告警告,絨毛面材質隆乳個案有罹患ALCL的風險,第一個確診案例是在1997年。

近更年期的女性,應盡量做乳房攝影篩檢。(示意圖非本人/photoAC)
全世界數百萬接受絨毛面矽膠填充物隆乳或乳房重建的女性,可能處於罹患罕見癌症的風險。(示意圖非本人/photoAC)

絨毛面隆乳材質在台灣市面普及

台灣上市合法的隆乳材質包含:鹽水袋、圓盤型光滑面果凍矽膠、圓盤型絨毛面果凍矽膠、以及水滴型絨毛面果凍矽膠。鹽水袋即是傳統隆乳,可能有鹽水袋滲透破裂問題,現已較少使用;圓盤面果凍矽膠能創造較渾圓的胸形,營造豐滿乳溝;水滴型果凍矽膠的外型呈水滴狀,強調自然美。

 

至於光滑面與絨毛面的差別在於,光滑面觸感佳,與真實胸部的手感十分相似,但是術後需要良好及正確地按摩,否則可能會發生術後移位及提高莢膜攣縮的可能性;絨毛面觸感較硬,但優點是可以減少術後照顧的時間,並且降低攣縮機率。所謂「莢膜」(capsule),指的是在異物植入乳房後,周圍會發生免疫反應,形成一層薄膜包圍植入物來保護人體。

水滴型、圓盤型的胸部填充物能帶來不同的效果,還有各式尺寸可以選擇。(圖/BK Plastic Surgery@facebook)
水滴型、圓盤型的胸部填充物能帶來不同的效果,還有各式尺寸可以選擇。(圖/BK Plastic Surgery@facebook)

從未聽過ALCL就接受隆乳,婦女抗癌路艱辛

醫療專業人員理應在術前完整告知風險,但英國MHRA在2011年提出罹癌風險警告後,仍有不少醫師未盡告知之責。《衛報》(The guardian)指出,英國36歲婦女威爾森(Carla Wilson)在乳房植入絨毛面填充物的3年後確診罹患ALCL,威爾森非常不滿整形外科醫師竟沒有告知風險:「他們有很多時間來提醒女性,我原本能避免的。」

另一名罹患ALCL的38歲女性葛羅克斯(Deborah Grokes)則是在6年前進行乳房手術,決定植入絨毛面填充物前,也從未聽聞醫生提到ALCL風險。葛羅克斯2016年首度發現左乳房異常腫脹,起初一家私立醫院並未確診癌症,只是從乳房取出了淤積的310毫升組織物,反覆就醫仍找不出病因,直到第6次就診才被確認罹患淋巴瘤。

 

葛羅克斯隨即進行乳房填充物移除手術,她術後感覺自己好多了,但幾周後例行回診時,醫師卻告訴她淋巴瘤還在。經過確認病根後,葛羅克斯再度回到手術台上,這次醫師要移除她乳房內的莢膜。葛羅克斯回憶道:「那真是太痛苦了,我做過兩次隆乳,兩次自然分娩,但這是我經歷過最痛苦的事。」全面清除乳房內的致癌物質後,葛羅克斯進行幾次化療,並逐漸恢復健康。

英國醫師建議女性應移除絨毛面填充物

根據《衛報》,向全球醫美診所供應矽膠乳房填充物的愛爾蘭醫藥產品大廠「愛力根」(Allergan)指出,該集團全力支持研究ALCL的項目,以求全面理解這項疾病與乳房填充物的關聯,但是同時還是會「繼續滿足病患與整形醫師的需求」,意即愛力根將持續供應絨毛面乳房填充物。

另一家大廠「曼陀」(Mentor)則強調,病患必須充分了解不同材質填充物的風險與優點,「絨毛面有其他優點,可減少莢膜攣縮等併發症的發生機率,併發症的好發率比罹患ALCL還高,且可能導致必須接受第二次乳房手術。」

 

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Anderson Cancer Center)克萊門斯(Mark Clemens)教授指出,他看過的ALCL個案都與絨毛面填充物有關。英國MHRA重建與醫美專家建議委員會主席、整形外科醫師默瑟(Nigel Mercer)指出:「如今英國的整形醫生沒有理由不告訴人們這些風險。」默瑟建議所有接受隆乳手術的愛美女性,應該拿出絨毛植入物和周圍的莢膜,莢膜「是問題的根源」。

許多乳癌患者被迫切除乳房,這對正值青春時期的年輕女生來說,更加殘忍...(示意圖/Pakutaso)
全世界數百萬接受絨毛面矽膠填充物隆乳或乳房重建的女性,可能處於罹患罕見癌症的風險。(示意圖/Pakutaso)

*分享文章,如有不是在告知移除,謝謝

 

 

arrow
arrow

    車參聖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