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聽聞大小眼這個名詞,大小眼這個名詞對大眾來說並不陌生;「對人大小眼」是用來描述對人不公平,對事大小眼,則是說事有輕重緩急,表示對某些事特別關心;總之就是不一致的意思。引起大小眼的原因很多,一為雙眼皮寬度不同而引起,譬如有一邊單一邊雙,或一邊內雙、一邊外雙所引起的。而另一種則是因為兩眼露出瞳孔的大小不對稱所引起的。這就是真正的大小眼。

這與提眼肌功能有很大的關係,正常瞳孔露出大小約9-11毫米,即眼瞼蓋到瞳孔以下0-1毫米左右為正常。若到8毫米以下即使兩眼對稱,也會讓人有兩眼疲累或無神的感覺。而若兩眼提眼肌功能不對稱,一般若是差距在一毫米以內的話乍看之下是看不出來的,但若差距2毫米以上的話,就會有感覺到差距而讓人有大小眼的感覺了。而且因為提眼肌功能不對稱所引起的大小眼比起因寬度不同而引起的大小眼要來得更令人覺得突兀,而且差距差太多的話還會引起不自主眉毛的代償(compensation)而抬高,更造成視覺上的不對稱性。

造成提眼肌張力減弱或不對稱的成因有先天性提眼肌無力、重症肌無力、提眼肌病變、神經病變、外傷性或醫原性病變、以及老化所造等等諸多原因所引起。手術方式不困難,分內固定及外固定法,內固定法即是提眼瞼肌的修飾手術,適用於差距在4-5毫米以內的範圍;而外固定法即利用額肌作固定,適用於嚴重的、差距在5毫米以上的情況下。不過大多數來求診者都是差距5毫米之內,所以以做隱形提眼肌修飾手術即可達到很好的效果。

其實兩側露出瞳孔的不對稱並不少見。舉例來說,某些情況下時,當作完雙眼皮、當兩側寬度矯正一致後,反而才發現兩側提眼肌的不一致;這是因為作完雙眼皮後,兩眼所有的條件都調一致之後,這部份的差異才被突凸顯出來,反而被誤以為手術所造成的大小眼!其實這提眼肌肌力不對稱早已存在了,這是因為未手術前注意力放在雙眼皮寬度上或是因為單眼皮時皮膚蓋住了部份瞳孔而乎略了它的存在。不過大多差距在2毫米以內,所以在未處理雙眼皮前,很多人會忽略其差異。這一點是特別需要注意的!

再者就是因為之前手術之故,寬度用得過寬或沾黏而引起所顯現的不自然感,一樣會讓人感覺到無神。若只是單純先前手術設定寬度過寬,利用手術上的技巧一樣可以讓寬度變窄而恢復自然感。但假設是沾黏到提眼肌造成提眼肌肌力受干擾,還是要作提眼肌的修飾。所以不管是瞇瞇眼、加菲貓眼、或大小眼,只要調整提眼肌張力都可以得到很好的改善而成為炯炯有神而明亮的大眼睛,成為名符其實的電眼美女或型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車參聖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